首页  理论探讨  研究习作

大学生廉政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和途径

景少素  

2005411中央纪委副书记刘峰岩在“教育部廉政文化进校园和青少年廉洁教育研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高校应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部署的廉政文化进校园和青少年廉洁教育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同志在教育部调研时明确指出,要在学校广泛宣传廉政文化,传播廉政知识,弘扬廉政精神,让健康向上的廉政文化充实学生的精神世界。这些重要讲话对廉政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了青少年廉洁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总体目标和责任主体,突出了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顶层设计。要求社会主义高校人才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德育的培养是对于人才的成长非常关键,通过德育帮助大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素质,这其中也包括廉洁、廉政文化的培养。

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政的知识、规范、信仰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及社会评价。二者相互关联,共同构成了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文化底蕴,为高校学生自觉抵制腐败文化的侵蚀打下了扎实的思想根基,使高校学生在走入社会后,能增强抵制腐败和不良行为的信心和能力。然而,当前有一些大学生廉政文化意识淡薄,对党内、社会上的一些腐败现象不能正确认识,在理想信念上出现偏差,以至学习动机不端正、学习动力不足、自控能力差、对自己要求不严,考试作弊现象时有发生,自身诚信意识下降。有的大学生盲目崇拜、羡慕腐败的享乐生活,生活上追求高标准,奉献上追求低标准,贪图享乐,没有树立大学生应有的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人生观、价值观偏离。廉政文化的学习使高校大学生及时、正确的确立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

一、廉政文化有助于培养大学生健康的人格。

健康的人格,指健康的心理状态。其基本标准之一是:适度的安全感,遇事沉着自若、泰然处之。具有自尊心、自信心,遵守社会道德规范,能恰当估计自己的力量,努力奋斗,做出成绩。祁立刚在塑造大学生健康人格中指出,健康人格是个人在其生活经历中以其生活方式和生活风格逐步建立起来的一种自我意识,是人的世界观、心理素质、道德修养等方面的综合体现和重要标志,也是人能够准确把握自己、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社会位置以及获得他人尊重和好感的基础。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都是积极向上的,他们对先进文化有着渴求,对未来建设充满信心。尤其是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大学生作为青年中知识水平最高、求知欲最强的一个社会群体,在祖国未来的建设中,将越来越显出他们的知识优势,成为一支日渐重要的社会力量。他们渴望学习和掌握先进文化,对社会上的一些贪污、腐败现象的强烈不满,更加增加了他们希望通过廉政文化建设来抵制腐败思想和文化对廉政文化的干扰,希望在多元的文化社会找到正确的支撑点来建立自己的文化信心。

廉政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提升人的精神境界,有着催人奋进的激励作用和潜移默化地教育人、培养人的功能。胡锦涛同志指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只有赢得充满朝气的青年,才能赢得充满希望的未来。”廉政文化教育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先进的思想和先进的文化来教育和感染当代大学生,帮助他们塑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世界,树立先进的、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让广大青年学生在自觉不自觉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从而有效地抵制和消除腐朽落后的意识,努力在高校树立良好的校风,营造积极向上的教学、科研和学习环境,使大学生在良好的政治氛围中健康成长。

同时,廉政文化引导学生在对道德理论理解的基础上,学会自我评价、自我调节、自我立志,逐步形成自身较为稳定的人格特点。大学生正处在人生的重要转折时期,正确的理想,能引导他们正确地走向人生旅途。廉政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正面教育了广大高校的学子,廉洁、清正是每个社会主义公民应当遵守的道德、法律准则,以廉为荣、以贪为耻是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使他们逐步养成自我约束、自警自律的良好品质,及早具有抵御贪污腐败的免疫力,为大学生在将来走入社会后,能经受金钱、地位、权力和各种腐朽思想的诱惑奠定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和严格的法律意识,从而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

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未来建设主力军的大学生必须学习和掌它,廉政文化的学习不仅树立了大学生的健康人格,同时使大学生明确了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重任。高校是直接与社会接轨的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平台,在人才培养方面,不仅要培养他们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文化素养,而且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的进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高校通过把廉政文化教育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德育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使大学生在文化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感受到廉政文化的魅力,接受廉政文化知识的熏陶,从而树立健康的人格。使大学生在思想上和行为上都能够做好充分准备,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

二、廉政文化的学习培养了大学生的廉政素质。

今天的青年学生就是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充满活力和朝气,同时也具有心理不成熟、思想可塑性强、行为个性化等特征。受封建陈腐文化和社会上腐败文化的影响,当代大学生廉政意识的缺失已严重影响到大学文化建设和大学生整体素质的发展。他们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价值取向扭曲、政治信仰迷失、艰苦朴素精神淡薄等问题,一些大学生信奉“权力至上”、“金钱万能”的人生哲学,一些大学生的入党动机不纯,在学习中,投机取巧、考试作弊,违反校纪校规,在就业过程中,虚报资料、将“拉关系、走后门”放在第一位。

廉政文化的学习,尤其是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学习,对大学生的政治素质的提高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中国传统文化有着丰富的精神资源和廉政文化遗产,有着丰富的道德教育和修养的优秀成果,是一个珍贵的思想宝库,它所倡导的廉政思想,如“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大学》)“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论语·为政》),“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等,这些学说劝诫古代统治者,要以德治国,以民为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之所以为后人所高度认可,就是它所包含的为政者以民为本、廉洁自律的思想。相反,把那些“不以清廉方正奉法,乃以贪污之心枉法以谋私利”的当权者视为“奸劫刹臣”。(《韩非子·奸劫刹臣》)这些廉政思想在当时具有十分鲜明的价值导向性,在今天也具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当然,大学生在对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学习中,要学会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真正领会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这样,才能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发扬光大,不断创新,丰富其新的内涵。

在今天,学习廉政文化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更是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廉政文化建设置于重要地位,并不断赋予廉政文化崭新的内涵。邓小平提出的“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和“制度”反腐等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中全党智慧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着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方向;以胡锦涛为总书记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与时俱进,明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教育、制度、预防、惩治相结合”的反腐倡廉新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文化的光辉篇章。这些廉政思想的学习,不仅为大学生的廉政素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为大学生的人生之路指明了方向。新时期廉政文化的学习培养了大学生的反腐倡廉、廉洁自律意识,引导他们确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是非观,以及诚信正直、遵纪守法的廉政品质,培养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责任感的一代新人。大学生从根本上筑牢崇尚廉洁的思想基础关系到民族文化的现在和未来能否始终朝着中国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发展。

大学生不是生活在真空的环境中,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会影响到他们,并且大学生毕业后还会置身于其中,为了使他们自觉地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物欲主义的诱惑和侵蚀,高等学校在大学生在校期间对他们进行廉洁、廉政教育可以净化大学生的心灵,陶冶大学生的情操,使他们在心理渐趋成熟阶段树立正确的廉洁观,为今后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拒腐防变的心理基础。在对大学生的廉政教育过程中,不要过于强调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政治性和功利性色彩,而是将其当成是一种道德教育,让积极、健康的文化根植于大学生的内心深处,从而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初期阶段,在法制尚不健全、制度尚不配套、“他律”力度尚不够的情况下,通过廉政教育提高大学生个人品德、操守和自律能力,增强他们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能力,是大学生做到“见贤而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焉”,从而有效地抵抗社会转型期及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培养有着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

三、大学生廉政教育的主要途径

教育部《廉洁教育试点工作的意见》对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提出了具体的目标要求:“大学阶段,主要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切实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对廉洁教育的具体内容也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大学阶段,主要安排学生学习我们党反腐倡廉的理论与实践、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理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政策法规以及我国古代廉政思想等。”廉政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可或缺的内容,因此高校廉政教育工作者要切实加强大学生廉政教育理论研究工作,以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廉政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高校大学生廉政教育,把大学生廉政教育纳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高校的廉政教育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教育,它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整体,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培养大学的廉政品质,增强大学生拒腐防变的能力。

(一)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马克思经典著作既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依据,也是高校廉政教育的内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提高了高校大学生政治素质,有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社会主义廉政文化建设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重要发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包含着丰富的廉政文化思想,廉政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政文化思想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加强大学生的廉政教育,引导、培养大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来武装广大青年学生的头脑。组织大学生深人学习和领会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世界观改造和党的建设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和谐社会等理论来教育、引导大学生,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使大学生形成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力量。

(二)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理想是在教育和实践中形成的,有着科学根据的向往和追求,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应是建立在对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的基础上的。信念决定着人们的思想行动,开展大学生廉政教育就是要在大学生中树立正确的廉洁观,解决好人为什么而活着,人活着究竟是为谁服务的问题,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当今社会是一个文化多元、价值多元的社会,社会上一些人徘徊迷茫、信仰缺失己成不争的事实,某些在校大学生面临社会多元的价值取向,无所适从,茫然无措,因此,如何加以正确引导显得尤为重要。高校应根据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才能正确指引大学生前进的方向、给大学生以前进的动力。

大学生在学习阶段就应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为己任,把个人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紧密结合在一起,并为之而努力。

(三)对大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是对大学生未来从业素质的一种教育准备,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部分,良好的职业道德教育必须包括对大学生进行廉政教育,为大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提供了拒腐防变的能力,针对大学生的廉政职业道德教育内容包括: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和以爱岗敬业的职业情感教育。诚信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大学生优秀品质形成的基础和保证,大学生将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要建设者,他们的诚信程度直接影响到市场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因此,加强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十分重要,为大学生今后更好的服务社会莫定良好的基础。其次,高校的廉政文化要教育大学生做到知法、懂法、守法,逐渐把纪律约束内化为自觉行为,不断对自己的思想品质进行自我锻炼和自我改造,由他律转化为自律,做到廉洁、自重、自省,增强社会责任感。再次,爱岗敬业也是大学生应具备的职业品德,大学生就业不仅是为了个人谋生和发展,而且还意味着肩负社会责任,只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不断进步,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不仅如此,大学生还要了解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理论和我国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政策法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以及国外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政策法规与经验等,使当代大学生具备更高的职业素质。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大学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主力军,对大学生开展廉政教育,尤其重要,高校教育应该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只重视专业知识而忽视诸如廉洁教育等对日后工作有着重要行为导向作用的德育教育,培养出来的人将可能是有智商没有智慧,有知识没有文化,有文化没有修养,这不仅不符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对于任何国家的长远发展更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因此应把廉政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课题,列入教学计划,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以廉政文化陶冶大学生的情操,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

 

参考文献:

[1] 中国小学教学百科全书· 品德卷 [M].中国小学教学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数学卷编辑委员会  辽宁:沈阳出版社   199306

[2] 祁立刚 塑造大学生健康人格 光明日报[J] 20051228

[3] 沈继英,李家兴.面向21世纪的人才素质[M].北京:北京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

[4]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试点工作的意见 [Z]2005

[5]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江泽民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Z].中国方正出版社,2003

[6] 甘文.大学生德育修养读本[M].团结出版社,2002

 

作者单位:广西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