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 ——纪检监察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19-09-04      访问次数: 187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切实提高斗争本领,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坚决当好党的忠诚卫士和钢铁战士。

“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新时代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更要当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表示,要牢牢把握斗争方向,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根本政治责任,同一切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作坚决的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的胜利。要始终坚定斗争意志,在消除金融领域隐患、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击黑恶势力、深入治污拆违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集中发力,有效解决矛盾问题、化解风险挑战。

  作为党和国家专责监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强化直面问题、冲锋陷阵的精气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险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检党组成员苏德良表示,要清醒认识驻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科学研判驻在部门权力运行的潜在风险,切实抓好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有效实施问责等,注重策略方法、讲究斗争艺术,善于与驻在部门党组同向发力、协同并进,实现共赢双赢。要从严从实加强派驻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把斗争精神体现到坚守政治定力、敢于碰硬、攻坚克难上,在斗争一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要加大惩治金融领域腐败问题力度,对已经与地方监委联合审查调查的案件一查到底;对查清基本事实的严重违纪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坚决移送;对信贷领域、采购领域专项清理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抓紧核查处置,有力遏制增量,有效减少存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识和能力,牢牢把握派驻监督本质是政治监督属性,监督促进驻在单位党委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对金融企业的全面领导。

  深刻分析我们面临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当前,反腐败斗争尽管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安徽省淮北市纪委常委杨宏军说,“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增强为民情怀,保持战略定力和清醒头脑,发扬和保持新时代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碰硬,敢于担当。”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部门的负责人,海南省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张思峰深有感触地说:“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组织带领专案组全体同志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的实践中,增强自己的斗争精神、斗争意志和斗争本领。”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北京市丰台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郝男男表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系统的年轻干部,要坚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保持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作风,不断拓宽思路视野、勇于担当作为、增强能力素质,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战士。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