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懒散拖" 厉行"马上办" 成都集中整治不作为

发布时间: 2018-10-31      访问次数: 125

开展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专项治理,是当前成都市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通过3个月的集中治理,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促进全市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克服“懒散拖”、厉行“马上办”,全面弘扬精进笃行,真抓实干的新风正气,切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桃蹊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长宋明在上班期间玩游戏,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府青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长钱永新履职不到位,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近日,成都市成华区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3起不作为及“懒散拖”典型案例。

  自8月下旬成都市开展不作为及“懒散拖”专项治理工作以来,成华区纪委监委前后组成5个督查组,下沉基层单位、深入干部群众进行随机检查、专项抽查、交叉检查、联动检查和个别走访。同时,3个区委巡察组以督办中巡组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为抓手,逐件筛查,深入查找各单位是否存在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同时,创新打造《清廉成华·评政问廉》电视问政直播节目,邀请媒体、特约监察员共同参与,剑指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目前已召开2期,收集解决群众问题6个。此外,各街道还采取多种方法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白莲池街道就下沉到7个社区召开“阳光问廉”坝坝会。

  在专项治理工作中,简阳市纪委监委坚持以项目为导向,针对督查发现全市面上在项目申报工作中存在的“乱、慢、散”等问题,规范项目申报以治“乱”,责成简阳市发改局深入剖析,找准症结,定向施策;增设服务项目以治“慢”,为项目单位提供全天候咨询和投资项目在线申报代办服务;强化多方联动以治“散”,加强部门衔接、业务培训、宣传普及,推动项目审批服务不断完善,确保全市项目优质高效推进。该市还把作风纪律,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一卡通”专项治理整改、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等方面情况作为督查重点,通过“督查+问责”深入推进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共发现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35个,给予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18人,提醒谈话45人,约谈5人,责令作出书面检讨10人,责成1个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问题线索移交5件,通报曝光32222人。

都江堰市对照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8项清单,瞄准各级重点项目推进、重大部署落实,紧盯节庆假日“四风”问题,通过随机检查、专项抽查、交叉检查、走访群众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并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电视专题节目、全媒体直播问责问廉等方式通报曝光不作为和懒散拖问题。自专项治理开展以来,累计开展明察暗访280余次,乡镇(街道)、市级部门实现全覆盖,下沉监督检查社区、站所等基层单位130余个次,走访群众370余人次,开展个别谈话290余人,督导重点项目12个,召开座谈会80余次,发现问题50余个,处理人员80人,立案查处66人,通报曝光3145人。在坚决惩治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的同时,着力深挖问题背后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等深层次原因,累计对21名党员干部实施了党内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成都市纪委监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