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构建组织工作“约谈”机制

发布时间: 2009-12-24      访问次数: 220

铜陵:构建组织工作“约谈”机制

安徽铜陵县委组织部结合“万名部长下基层”活动,在全县广泛开展组织工作约谈活动,深入找准组织工作、组工干部与科学发展观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与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的联系和沟通,更好地推动组织工作“让党满意、让群众满意”。

明确约谈对象。按照领导分工和各科室工作职责进行约谈。约谈主体为县委组织部机关全体同志,约谈的范围分各党委主要负责人、副职,组织委员(组工干部)三个层面。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带头约谈县直各党委、乡镇党委主要领导和部机关全体同志;副部长分别约谈部分县直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各党委组织委员;科室负责人约谈县委各部门从事组工(政工)的同志。通过多形式地面对面、零距离的谈心谈话,进一步拉近领导干部和普通干群之间的距离,促进了思想上交流沟通,增进了同志友谊。5月下旬以来,铜陵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常宁带头深入县直单位、乡镇村党组织,开展约谈16次,约谈干部29

明确约谈内容。围绕“聚力科学发展、加速富民强县”和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两大主题,做好“六个谈”。一谈全县组织工作服务县域经济“争先进位、跨越发展”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机制方法等方面如何加强和改进?二谈按照改革创新的要求,全县组织工作如何加强和突破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三谈对组织部门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哪些意见和建议?四谈对选拔作用干部工作有哪些意见和建议?五谈对基层党建工作有哪些意见和建议?六谈对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有哪些意见和建议?同时,着重就组工干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及家庭生活情况进行了解掌握,征询他们对组织工作的看法,帮助提出他们在思想、工作、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

明确约谈方式。主要采取个别约谈、集体座谈和平时工作中随意交谈等方式进行。由各科室按照各自的约谈对象提前做好约谈前准备,提出约谈意见、方式和目的,认真填写《干部约谈登记表》,保证约谈达到目的,取得良好效果。组织部机关约谈以部长个别谈、科室集中谈、支部会、工作会谈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开展。

明确约谈结果。及时梳理汇总约谈中一些好的建议和意见,向部领导和有关科室(人员)反馈,督促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通过对外公布整改情况,有效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保证组织工作及组工干部在各方面都能及时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真正做到谈有效果,促进工作。(汪恺 君 鸿宾)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