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同龢:一位清廉的政治家

发布时间: 2009-12-14      访问次数: 683

翁同龢:一位清廉的政治家 

国家设官授职旨在管理社会事务,造福百姓,清廉是对官员的基本要求。晚清官场腐朽,社会风气败坏,但仍有少数清廉的官员,翁同龢就是其中一个。研究翁同龢的清廉思想和从政活动,对于我们今天的廉政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翁同龢是江苏常熟人,曾担任晚清同治帝、光绪帝的师傅,主持宫廷教育长达40年,为培养同治、光绪两帝付出了巨大辛劳。他曾两次担任军机大臣,兼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还长期担任工部、刑部、户部尚书和都察院左都御史等重要职务,既管外事,又管内政,无疑是近代中国历史上的一位权贵人物。但他还是一位清正廉洁、律己爱民、公忠体国的政治家。无论是在晚清还是在今天,也无论是对他一生持肯定的人还是有所保留的人,对于他为官清廉这一点都是承认的。翁同龢的清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拒受馈赠、不失志节。清代官场存在着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如同乡、同宗、同年、师生、同僚、上下级等等。官员遇事或出于某种需要,往往通过这些关系,用送“礼”的办法来贿赂相关人员。在清代,如果是地方官来京,大多用“冰敬”、“炭敬”、“别敬”等名目给有关京官送礼;若京官到地方办事,地方官送礼的名目则有“程仪”、“津润”、“路费”等,馈赠的礼物主要是银两或贵重物品。清朝官员俸入微薄,尤其是京官,平日生活清苦。按照清朝不成文的规矩,官员接受了馈赠,只要与公事无关,就不算受贿,更不算贪污。因为有了这个规矩,所以大多数官员都接受馈赠。尽管如此,翁同龢仍坚决拒受,对于地方官寄赠银两一律退还。比如,同治五年,他护送父亲灵柩回籍安葬;同治十二年,母亲去世,他回籍丁忧。由于当时他身任同治帝师,所以这两次回乡事毕返京时,当时的一些重要官员如曾国荃、丁日昌、高心夔等人均先后向他赠银,但他认为受之有愧,坚决不要。

来源:人民日报